LOGO

  • 科研处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学工部资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4-29 18:31:48点击数量: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2] 10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劳动教育,结合实际,我校于5月初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5日--5月12日

四、活动内容

围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开展全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和身体力行的劳动体验,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一)举办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加强劳动教育,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利用“学习强国”APP观看“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纪录片,了解以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孟泰、史来贺为代表的新中国劳动模范的故事;或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搜集属于本学院专业的“劳动模范”人物和具备优良品德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人物作为学习榜样,进行深层了解学习。

(二)开展一次劳动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净化校园和清扫校园活动,组织学生打扫教室、宿舍、实验室、办公室和学院所分卫生区域等场所,参与劳动过程,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在劳动中展现美丽,在收获中体验幸福,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使学生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三)组织开展学院专业技术劳动

各学院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劳动背景开展专业技术活动,拓展劳动教育宣传渠道,旨在将专业知识与劳动相结合,丰富同学们的实践经验,拓展同学们视角,凸显出独属于学院的风采。比如:logo设计、海报(PS)制作、手抄报制作、涂鸦墙绘、废物利用等活动。

(四)撰写劳动心得

学而不思则罔,善于总结才能不断进步,总结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各学院可组织同学们整理劳动实践中的收获和心得。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劳动教育周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专人负责,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二)压实责任,防范疫情。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学院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杜绝麻痹懈怠思想,确保劳动教育周活动安全有序。

(三)严密组织,确保实效。统筹组织好劳动教育周各项活动,坚持科学导向、安全高效原则,对劳动教育内容精心策划、认真审核,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劳动教育周活动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活动,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传播劳动教育正能量,营造全校共同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氛围。

五)5月20日上午12点前,各学院将本院劳动教育周活动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文字总结、主题班会图片5-6张、实践活动图片6-9张、专业技术劳动相关海报、手抄报等作品图片、优秀心得体会2-3篇,活动总结可参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8qbmefbyGo2wNj0WpT-FQ)报送至学生处邮箱nyzyxyxsc2021@163.com。

联系人:张梦珠

联系电话:(0377)83662182



学生处     

2022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南阳职业学院 ICP13001212

电话:037760551111 6055333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白羽北路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