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 旧版链接

站点搜索

首 页

  • 首 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务公开

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资讯来源:法务内审部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2:34点击数量:803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办政法2023〕53号)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为切实做好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确保我校顺利通过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评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典型带动、榜样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形成示范,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高学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引导学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改革的能力,推动形成生动活泼、规范有序的学校育人环境和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良好教育法治环境和条件。

二、创建目标

通过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学校法治工作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发展。教师、学生法律意识较强,校内申诉渠道畅通,及时、有效处理教职工和学生的申诉。顺利通过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评审,获得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三、成立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长:魏文君   郭建生

副组长:樊     郭书贤   付中欣   董联军   冯丽锋

梁秀山   刘文界        曹明敏   余晓峰

 

 员: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研判学校依法治校的新形势新要求,统筹把握全校法治工作建设,为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办学工作以及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提供发展规划、体系建设、政策制定、行政决策等支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务内审部。

 任:刘建辉(兼)

副主任:刘红卫、方金涛、贾鸣、刘江涛、全意、李通、乔梦亭、洪立伟、唐晓、田冲、张宝山、刘闯、刘波、张中泰

 员:各责任单位相关人员

办公室职责:

负责协调推进各项法治工作落实和检查反馈,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牵头做好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汇总上报联络沟通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做好各项准备服务工作。

四、创建标准及任务

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创建标准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教政法厅2021〕1号)。各单位工作任务详见《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附件),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解表》确定的任务和要求高质量整理支撑材料,并按时报送,为做好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评审工作奠定基础。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3年3月20日-3月31日)

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示范校创建与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有机结合起来。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组织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让依法治校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对标自查(2023年4月1日-4月15日)

各单位对照《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做好备查资料的收集,并形成本单位的对标自查报告。自查过程中,要立足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应当符合高校法治工作各方面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突出凝练本单位依法治校特色和亮点,同时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各单位于4月15日下午17:00前将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的自查报告电子版发送至法务内审部邮箱1757214930@qq.com,同时将自查报告支撑材料纸质版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报送至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图书馆611)。

(三)整改完善(2023年4月16日-4月30日)

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各单位的自查报告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自查报告》。经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递交的支撑材料进行审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各单位根据反馈的整改意见抓紧完善支撑材料,于4月30日下午17:00前将整改完善后的支撑材料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的电子版和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纸质版同时报送至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图书馆611)。

(四)组织申报(2023年5月1日-5月15日)

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将各单位报送的整改完善支撑材料整理汇总,提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形成最终定稿。由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审定后的《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自查报告》及支撑材料,按照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完成申报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的重要抓手和有利契机,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按照创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确保创建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坚持实事求是。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扎实开展工作,具体在工作推动机制、规章制度建设、内部治理结构、法律风险防控等8个重点领域、36个核心要求、81个具体指南及附加项开展创建工作,实事求是。

(四)强化过程督导。学校将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纳入2023年目标管理任务进行考核。党政办公室、法务内审部和纪委办公室要加强对依法治校示范校各单位创建工作的过程检查督导,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行动不力、整改缓慢、上报材料不积极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及时下发专项督查通报,提出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南阳职业学院      

2023年3月30日     

              

    附件:21号 南阳职业学院关于印发《南阳职业学院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南阳职业学院 
电话:0377—60551111 
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白羽北路999号
豫ICP备13001212 号-2   豫公网安备 41132302000227号

微博
抖音
微信

友情链接

政府部门

双高学校

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