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链接

  • 旧版链接

站点搜索

首 页

  • 首 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务公开

南阳职业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资讯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8 17:35:03点击数量:270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根据南阳职业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9月1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至2023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各二级单位的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工作实效。2022—202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相关工作开展顺利。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方式

2022-2023学年度,学校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学校相关信息。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包括:

1.学校门户网站、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校报、年鉴、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等纸质材料。

3.校内广播、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多媒体渠道。

4.校内电子屏幕、信息公告栏等。

5.教代会、学代会、工作专题会议等会议形式。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凡事关师生、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都作为公开的内容。一是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的公开,如办学思想、发展目标,学校改革方案、规划,中层干部聘任、职务任免,学校规章制度等。二是教职工关心问题的公开,如评先评优、职务职称晋升、工资改革、教学教务管理信息等,将范围、对象、评选程序条件、名额、评选方式,公示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均实行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涉及人财物等问题的公开,如物资采购、经费开支、人员招聘、教职工收入分配方案等。

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精神,认真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和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同时还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及时回应考生及社会关切问题,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贯彻落实财务信息公开要求,通过校内公告栏、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面向教职工公布各类财务制度、规定、收费标准等。年度财务报表经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在官网公示,年度校内预算和决算、经费收支使用情况均向校长办公会报告,以会议纪要方式下发。学校学费收费标准经南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南阳市教育局备案通过,并严格按照要求面向社会公布。

在制度公开方面,本学年,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清废改立”,修订、新建的制度及时以文件形式下发公布,并开展学校制度汇编工作。

在新媒体方面,本学年,南阳职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4万,共发文207余篇,总阅读量超43万;南阳职业学院官方抖音粉丝量达3.3万人,发文量220余篇,总阅读量超1200万;南阳职业学院官方快手粉丝量达1.9万人,发文量220余篇,总阅读量超500万;南阳职业学院官方微博粉丝量达1.8万人,发文量900余条,总阅读量超120万;qq表白墙发文320余篇,总阅读量超80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162条,以纸质稿或电子稿形式下发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纪要共16期。

此外,学校实行工作简报报送和公开制度。本学年,学校共公开工作简报7期,内容涉及各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科技研究等各类工作情况。

(三)学校公开事项清单

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项,与我校对应的36项公开事项的公开方式和途径梳理见下表。清单中其它14项不属于民办高职院校办学应该公开的范围,我校无此类公开事项。

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方式和途径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官网公开www.nyvc.edu.cn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纸质印发汇编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纸质汇编,教代会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纸质汇编,学术委员会公开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纸质印发,全校大会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学校官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type/01011206.html

招生考试信息

4项)

1)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学校招生网、阳光高考平台、纸质招生简章公开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2)自主选拔录取

学校招生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3)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学校招生网公开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4)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学校招生网公开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纸质文件公开

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纸质文件公开

3)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本校暂没有此项内容

4)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纸质文件公开

5)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教代会公开

6)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教代会公开

7)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纸质印发并在宣传栏公示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1)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学校官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default.html

2)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暂无此类情况

3)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学校官网、纸质文件公开

http://www.nyvc.edu.cn/default.html

4)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纸质文件公开

5)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职工大会、纸质文件公开

教学质量信息
6项)

1)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学校招生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2)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纸质文件公开

3)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学校招生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4)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学校招生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5)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学校招生网公开

http://www.nyvc.edu.cn:8082/zsgzbgs/default.html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1)学籍管理办法

纸质印发汇编

2)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校园公示栏发布、纸质印发汇编

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纸质印发汇编

4)学生申诉办法

纸质印发汇编

学风建设信息(3项)

1)学风建设机构

纸质印发汇编

2)学术规范制度

纸质印发汇编

3)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纸质印发汇编

其他

1项)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纸质印发汇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申请公开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进一步拓展教代会、学代会、校长信箱等渠道方式,积极主动收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及时回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未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一些部门对公开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二是专业化能力建设需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实时更新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建设还不到位,校院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需进一步充实。下一步,学校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从依法治校建设的全局出发,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紧密结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系统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策宣传和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途径。

(二)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丰富载体、拓展渠道,便利师生及社会公众精准获取所需信息。不断完善以学校主页、学校年鉴、官方微博、微信、二级单位官网、学校OA办公平台等为抓手的公开平台矩阵,全面推进校务公开。

(三)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南阳职业学院

2023年11月7日

版权所有©南阳职业学院 
电话:0377—60551111 
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白羽北路999号
豫ICP备13001212 号-2   豫公网安备 41132302000227号

微博
抖音
微信

友情链接

政府部门

双高学校

校企合作